读后丨柯文辉长篇小说《司马迁》

时间:2023-03-22 16:13:41 来源 : 中国网温州 作者 : 陈雅灵

图源:瓯江文艺

柯文辉先生的《司马迁》读来似唱、如叹,无论是人物的内心独白,还是对人物及至场景的描述都给人耳目一新。洋洋五十八万字,字字好比不同音位、音长的音符,而全书的十三大章犹如十三首主题相关的乐章,或重奏,或变奏,或低音轻弹,或鼓声擂动,或唱,或吟…… 

有些篇章的开头还有精彩的片段作为前奏或画外音,如《廷辩》篇里司马迁与汉武帝的对话,《出狱》篇里的《铁窗诗梦》,《宦海》篇里的《作者的梦》,《壮歌》篇里的《续题词》,《璧沉》里《看客与司马迁的对话》等等。《续题词》是肉体与灵魂的对话,这与本书开篇之前的题词相呼应。这些前奏或画外音不仅仅在全书的开篇之前或篇首,也有在篇中的一些专题篇、段之前,如《杀庙》篇里的《梦中游侠歌》,《宦海》篇里司马迁舞剑时的内心独白或可叫做《剑歌》,以及其他篇章中穿插的一些吟、唱片段等等。柯先生笔下的《司马迁》既是壮歌、诗剧,又是精美的画卷、挂图,书中的人物犹如一组组、一张张立体图。要仔仔细细品读每一幅图,连角角落落都不要放过,才能品味出一个个完整、鲜活的人物。有些人物奇丑、奇恶,可恨、可咒,读了三分之二大本,你还在恨他,并且打算咒骂他一万年时,然而转眼之间他却变得可敬可爱了,如管犯人的牛大眼及他的上司邴吉,前者是受司马迁的影响或被感化变好了,后者是貌似酷吏,实质却是正义、义气之士。

图源:瓯江文艺

出奇制胜是作者柯文辉先生妙笔生花之处,奇就奇在被“错判”为坏人、恶人的人物,读到本书将近尾声时却“峰回路转”,竟然发现此公乃好人。如司马迁的学生郭穰,他原来是司马迁出使“昆明国”时收养的苦命孩子,他在司马迁临难时投靠杜周,谋得看管官廷书籍一职,他被认为是“卖主卖友”者,出卖老师,受天下人谴责、被人们吐弃的人。读者们不免一边读一边骂,不止是骂,还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,而实际上郭穰是为继承师业,即修史书才设法“打入”官廷的,他甚至终身不娶,为写史书后继有人而作好可能搭上性命的一切准备。在那里郭穰可以读到史书等有关文献,甚至看奏折、起草招文等。郭穰这个人物出现在不同的篇章里,如果把郭穰写成一篇或集中一二个段落,读者对他就没有那么深的印象了。郭穰出于读者意外地最终被作者“平了反”,而柯先生的手笔也让读者开了眼界。此乃大师的手法也!真人不露相,真人以假相伪装更把人都骗倒,武帝、贰师将军、杜周之流都不在话下,要不他郭穰、一个朝廷钦犯的学生怎能在虎穴里周旋呢?郭穰被读者所骂也是天理常情,因为他装得太像“犹大”了。我甚至曾经把郭穰与他老师司马迁的骡子相比,觉得司马迁收养他、教导他,还不如养大一匹骡子,那骡子走散多年都认得主人,相逢时难舍难分。其实,比对了。

在《骡魂》那一篇里,司马迁的这匹爱骑——骡子被描绘得活灵活现,就差它不能说话了,它是那样地顺从,善解人意,它对主人百般信赖,酷似司马迁对皇上的信赖。它被灌药打虫,被热油烫脚治伤,无论对它做什么都不起疑心,伤愈之后的骡子天天护送它主人上朝,像司马迁对皇上那样尽忠尽职,“骡魂”也是司马迁的魂吧!可见作者的妙笔。司马迁的宽宏大度、一身正气让人敬仰,令人钦佩,而他的愚钝或极端的天真却是他的致命弱点。一个假装可怜巴巴的、杜周派来的小密探假女子歌郎玉香就骗得他的怜悯,骗得他推心置腹,甚至还想替这样的小人去死,亏得廷尉右监邴吉当机立断,除了恶。

图源:瓯江文艺

在《出狱》这一篇里,读者看到这里不但会为司马迁捏把汗,也为同样被骗的狱中别的“钦犯”担心,因为一个歌郎这样的小粉脸,一夜就挪了好几个“窝”,为了保全自己的小性命可以陷害无数“忠良”。感化人、劝戒人似乎是司马迁的天职,上至皇上,下至庶民,只要有机会他都要劝其为善,并随时准备着以身殉职,甚至不惜性命去保护杜周之类的仇人、恶魔,他似乎觉得谁都可以变好、改善,只要有人谆谆善导。

《璧沉》与《晨帆》里的“鲤鱼跳龙门”的故事相呼应,就这个故事来说,司马迁的“沉璧”之举不是轻生,而是跳龙门,是永生…… 

读完柯文辉先生《司马迁》的最后一篇《余响》,合上书,脑子里净是书中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,老石匠东方扑、书儿、杨敞、司马夫人等等,他们的时代、境遇乃至风风雨组成了一幅永恒的余响图!

图源:瓯江文艺

作者简介:陈雅灵,笔名:迦南、迦南陈、雅灵。陈雅灵,中国作协会员。生长在鹿城温州,工作、寓居邕城南宁。酷爱读书、写作、中外语言文化探索、印尼民歌探索,中越语言文化比较、汉喃与汉字的追溯和探讨等。其小说、诗歌等文学作品多见于东南亚等周边国家报刊。出版文集《旭日桐林》、《梦影》,学术文论《汉河与溪流——中国与东盟语言文化论丛》、《汉越文化新视野》、《图书馆随想》等。(陈雅灵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