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剪、剪、剪”,蒲鞋市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破除“飞线充电”难题

时间:2023-04-04 15:19:01 来源 : 中国网温州 作者 : 中欣

作为一种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,电动自行车是许多家庭日常出行的选择,然而因电动自行车“飞线充电”而引发火灾、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屡见报端。

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大多为老旧小区,小区内消防安全基础设施相对落后、消防通道较为狭窄、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遍薄弱,这也无疑加剧了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扑救的困难。同时,随处“飞挂”的电线也给市容市貌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影响,损害了文明城市的形象。为此,街道成立联合整治小组,由街道消安办牵头,辖区执法中队、新城供电所、各社区等部门联合行动,以铁的决心、铁的手腕、铁的措施突出整治“飞线充电”问题。 

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处理“飞挂”的电线 蒲鞋市街道供图

行动期间,联合整治小组逐巷深入、逐户开展,共取缔“飞线充电”行为132处,强制执法剪除飞线112条,规范未合法停放的电动自行车83辆;对整治行动中发现可建设充电桩的点位,会同社区、小区物业及业委会进行商讨并记录,力求尽快进行建设,从源头上解决“飞线充电”问题。

为防止问题反弹,巩固治理成效,下一步,街道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:一是常态化监管,通过消防安全夜查等手段不定时对各小区“飞线充电”问题进行“回头看”,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处理;二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,通过应急广播、居民微信群、宣传海报、讲座等方式,进一步加强电瓶车安全用电、案例的典型宣传,通过以案说法方式,引导居民对“飞线充电”潜在危险的高度重视,增强安全防范意识;三是扩大充电设施建设,以居民需求为根本导向,继续加大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,切实满足居民出行充电需求。(供稿:蒲鞋市街道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