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动自行车“任性”乱开 ?本月起,见违必纠

时间:2023-04-11 16:45:12 来源 : 中国网温州 作者 : 庄越


图源:中国网


近年来,骑着“小电驴”穿梭城市街头巷尾成为许多市民的代步新选择。但随着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,闯红灯、逆向行驶、乱停放、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乱象也随之而来。

为进一步加强不文明乱象的治理,由鹿城区文明中心、温州日报联合推出贯穿全年的鹿城区“十大不文明行为”专项整治行动。本月起,首先开启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行动,将联合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、二大队、鹿城区行政执法局、辖区街道等,向电动自行车不文明行为“亮剑”。

新增“电子警察”开设曝光台

违停拖车部门联合执法,见违必纠

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、逆行、违法载人、越线停车、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,近日,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在鹿城东片区域各大交通主干道上增设19处非机动车“电子警察”,进行全天候24小时抓拍,并以短信方式告知,对多次违法未处理的电动自行车,全力开展“敲门行动”,通知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接受处理,强化末端治理。

鹿城区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,以电子警察抓拍、鼓励市民举报投诉等途径,加大非现场管理力度,切实提高管理效能,营造严管态势。

针对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停放等不文明行为,交警一大队、二大队、鹿城区文明中心、区行政执法局、蒲鞋市街道、丰门街道联合发出“温馨提示”:将以主次干道、商场超市、农贸市场、学校、医院、建筑工地等周边区域为重点,对不按规定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拖移。

另一方面,交警一大队、二大队还将加强警力布置,配齐民辅警管理力量,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,及时发现、纠处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、不佩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,确保发现一起、处理一起、教育一片。

此外,活动前期评选出的文明小使者“鹿文文”“鹿明明”以及8支文明志愿队伍,也将参与到本次整治行动中来,他们将跟随执法人员上路,对各大路口驾乘人员闯红灯、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,引导驾乘人员安全文明出行。

堵疏结合,营造人人自觉遵规守法氛围   市民监督团成员林文武

非机动车出行是城市绿色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,这就决定治理电动自行车乱象绕不开堵疏结合,需要探寻综合治理的有效之策。

当前,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主要以乱闯红灯、逆向行驶、不按规则乱停放等违法行为,这些无不影响着温州的城市容颜。

我认为,治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,要有待于依法严管惩罚,也离不开对市民的教育引导,这包括以志愿者身份执勤体验,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、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、在劝导点观看15分钟以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等直击的有效手段。而相对“温和”的执法教育方式,这都将对提高市民文明出行的交通意识,形成人人自觉遵规守法的良好社会风气,具有积极意义。

加强外卖、快递行业相关管理   市民监督团成员叶子

电动自行车是新业态行业的主要交通工具,我经常在路上看到部分外卖骑手、快递小哥一边骑车一边低头点手机,这不免让人心里一惊。

过去没有法律对其进行约束,统一认为该行业从业人员骑车属于个人行为。但随着社会发展,相关部门应该将其视为职业问题,所以企业也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。我认为,要进一步加强快递、外卖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管理,如外卖行业出台的三色考评办法,是否也适用于快递行业。

另外,相关部门、企业、协会要用科学的方式处理,平衡个人、企业、消费者之间的关系。现在,外卖有严格的时间限制,当消费者过分要求外卖员快速送达时,也会给外卖员带来较大压力,从而产生交通违法行为。建议相关平台,在算法设计上,要充分考虑路途实际情况,不要迫使快递员、外卖员为了赶时间而闯红灯。(庄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