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笔丨嘿,春天来了

时间:2023-04-14 16:49:49 来源 : 中国网温州 作者 : 麻庆杰

图源:瓯江文艺

嘿,春天来了,不需要你走进田野山间,不需要你外出寻寻觅觅,家里的卧室客厅,单位的办公室,还有乘坐的车中,春情春味春趣欢欢喜喜与你撞个满怀,她不是个体,接踵而来,热烈拥抱着你,不管你是穷人、俗人,或者富人、哲人……

入春后的第二天凌晨五点,一夜没有打空调。窗外的瓯江与楠溪江的交汇处,大雾锁江,能见度很低,江水模糊其中,她静悄悄密语,“天气暖和了,起暖雾了”;凝神聚力间,房内兰香有时淡淡得若有若无,有时浓烈得香气缕缕,刚刚成形的兰花睁开惺忪的蝴蝶眼,轻声吟着,“当春乃发生”;阳台,一盆蓝莓的枝头结出一串串纯白的花蕾,傲立在嫩叶与老叶间,笑脸迎人,欢欢喜喜的唱着,“汲取春的力量蓄势孕育夏天的酸酸甜甜”;那一瓶水培的白掌,绿意盎然的枝枝蔓蔓中长出数条长形的粉白的花,羞涩躲闪着春的眷顾,虽不言不语,我可知道她有无数话语对春天告白。哈哈,一夜的蜕变,卧室客厅的春,比入春那一天单位办公室的春成熟了不少、高调了不少。

图源:瓯江文艺

2月28日,早晨的办公室里寒意依旧,没有开窗,打着空调。康兄过来小坐,说在空调下才暖和。还感叹道,这几天,好几个朋友的父母走了。我回应着他的话题,初春早中晚温差大,八九十的老人脆弱的身体经不起乍暖乍冷的天气侵袭。话题有点沉重,似乎与入春的季节有点违和。早上的太阳只露了一下脸,没有把天气捂热,还有点冰冰凉凉的。午后,也没大太阳,但微弱的阳光还是和煦的,毕竟入春了。开了窗,将微微吹动的风迎进来,让人体会到“暖阳晴风初破冻”的那种“春心”萌动。据温州市气象台说,自2月28日起,温州市连续五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将在10℃以上,意味着我们温州这一天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。半个月前从院子里折下的桂花枝生发出米粒大的芽孢,可爱的像雏燕的喙;绿萝也长了一节新绿,嫩嫩的似乎经不起裤摆的风;石斛含苞欲放,如老家刚刚下镬在滚汤里翻动的素面指甲。整天呆在办公室里足不出户,室内的几处绿植让我体味到淡淡入春的味道,却把老家浓浓春味塞入我的思绪:雨丝飘过,千畦梯田尽成绿,鲜嫩的春笋、春树、春草从土里、从枝上冒出头,带着清新的味道,唤醒一片片田野……

在思绪中“醒”来,眺望隔着楠溪江的渭石垟,处处油菜花在灰头土脸的垟里泼墨作画,不,应该泼翠或泼绿,清代沈宗骞在《芥舟学画编》云:“墨曰泼墨,山色曰泼翠,草色曰泼绿,泼之为用,最足发画中气韵”。在渭石垟里,油菜以花为笔,豪放纵笔,画出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春天,让垟闹腾起来了。我的心也暖和了。表弟阿雷在电话里说,家里有几盆兰花要开了,问我要不要?还说,家里打了个50来平方的酒窖,余粮做酒。临近下班时,太阳又不见了,陡然冷了起来,赶紧穿上了外套。走了1000来米去趁车,路上行人来来往往,冷意在脚尖上溜走。

图源:瓯江文艺

今天已是惊蛰,入春10来天了。下班的车上,夕阳火红,春色明媚,晴暖的天气达到了17-20℃。触目皆为春,情不自禁地拿朱自清的“桃树、杏树、梨树,你不让我,我不让你,都开满了花赶趟儿。红的像火,粉的像霞,白的像雪。花里带着甜味儿,闭了眼,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、杏儿、梨儿”句子来形容眼前的沿途风景与此时此刻的心情。在三李公路新芦村路段,200来亩油菜花,金浪翻滚。游客们打卡拍照,热闹非凡。学生立信说,“昨天带着孩子去釆了一天的乌牛早茶,孩子高兴坏了,体验到农家生活,又赚了20来块钱。茶农讲,前几年因疫情影响许多外地的采购商无法前来收购,今年的客户纷至沓来”;永嘉乱弹研究会会长、学生章永田也说,“昨天研究会与县诗联学会去樱花园采风,将乱弹、诗联、农创融合在一起,赏樱花、唱乱弹、吟诗作对,其乐融融,很有永嘉文化特色。年近九旬的文艺工作者谷尚宝先生还现场创作了一出《春游樱花园》永嘉乱弹折子戏”。章永田挺有信心的告诉我,“永嘉乱弹,似春笋,疫情期间被埋在土中,蛰雷一响,便破土而出、迎阳而立了。”乱弹行家、我老师郑闹锋说,“前天,一位老板给我们乱弹研究会送来一笔用于乱弹工作的‘打底’资金。我们要以对永嘉文化的自信,带着吴县长在这次县两会上关于发展永嘉乱弹的政府工作报告,以当年武训‘乞讨办学’的奉献精神,不负永嘉先人、不负永嘉老百姓,为乱弹的新生、崛起,努力‘讨饭’求人筹资。”我说,阔别三年的上塘殿庙会民俗文化活动也于这几天重启了,其中京剧专场演出唱了三天,每天拥有1000余位戏迷。说到兴头处,每个人都是春意荡漾,心里暖暖的醉了。

“您爸爸妈妈身体很硬朗”,章永田突然转了话题。

“近几天,你碰到了他们了吗?”永田问道,“一位摄友,去您家乡采风,拍了几组农村老年人的照片,您爸爸妈妈也在里面”。

说着,把照片转给我,照片里,爸爸妈妈在门口晒太阳,笑得很有精神。自从去年底“阳”了之后,爸爸妈妈身体不是很好,年初爸爸还去温州住了院,前几天心心念念要回老家乡下。

人如一粒石子,随便扔在哪里,如果没有手机、微信、QQ什么的,你就是有一百个有心也寻不到他。春天就没有这么隐蔽,随便瞄一眼、嗅一嗅,都有春的印记与声音,“嘿,春天来了”,  

家里的卧室客厅,单位的办公室,还有乘坐的车中,大大方方洋溢着春情春味春趣,还有走进春天的你、我、他,大有“春风十里扬州路,卷上珠帘总不如”的感觉。

图源:瓯江文艺

作者简介:麻庆杰,又名麻钦杰,现供职于永嘉县教育局,曾出版散文集《生活乱弹》等。(麻庆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