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悦读”在路上,温州打造“全民阅读专线”公交

时间:2023-04-22 18:50:00 来源 : 中国网温州 作者 : 居林

温州“全民阅读专线”公交

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。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,引领更多市民与书为伴,享受阅读,4月22日,温州“全民阅读专线”公交正式上路运行,以公交车这张“流动的城市名片”为宣传载体,营造出“书香社会,阅读温州”的良好氛围,让书香文化驶进千家万户。

全民阅读是国家文化治理的基础性、战略性工作。2022年,温州市在推进全民阅读上取得了新的进步。《2022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》显示:温州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2.6%,居于全省前列;阅读氛围浓厚,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8.08本;数字阅读成为温州人主要阅读方式,比重达63.78%;温州亲子共读成为家庭重要生活方式,日均陪读43.87分钟;温州居民对全民阅读活动满意度较高,达94.8%。

据了解,为助力温州市全民阅读工作,温州交运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特色,倾情打造了公交68路“全民阅读专线”。这趟全民阅读专线,全程17.1公里,全线拥有16辆公交运营车,年客流量约132.4万人次,途经温州市图书馆,10余个城市书房及市中心老城区,沿途涵盖朔门古港、五马街、谯楼、朱自清故居等地标,是一条深受市民欢迎的公交线路。

公交车海报标语

公交车拉手环宣传标语

全新亮相的68路“全民阅读专线”,靓丽的车身设计中是随处可见的阅读元素。在全线车身、车内环境、拉手环等设置“每天阅读一小时,一年阅读20本”“数字阅读新时尚,也是阅读好习惯”“共建全民阅读示范城”等宣传标语;车厢挡板设置温州城市书房分布点及68路全民阅读专线沿途文化地标所在位置地图,方便乘客随时前往阅读或探访。

春日读书正当时,不负“悦读”好时光。接下来,68路“全民阅读专线”还将在车内设置老城区语音讲解二维码,乘客可扫码收听老城区文化地标的历史起源,将数字阅读与老城区文化紧密结合,向乘客讲好温州阅读故事。(居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