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综合一体化改革:温州蒲鞋市街道开展“马路菜场”综合查一次

时间:2023-04-23 15:56:30 来源 : 中国网 作者 : 董建斌

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双井头菜场于上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,聚集有大小商户144家。长期以来,由于地理位置优越、人流量大,经营户存在占道摆放、垃圾外扔的问题,严重影响了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。

执法队进入商户向商家提出整改要求 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供图

得益于‘大综合一体化’行政执法改革,蒲鞋市街道联合农业农村局、执法中队、蒲鞋市市监所开展联合执法,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、是否做好垃圾分类、是否有经营许可证,是否违规出售活禽等。检查过程中,执法人员对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、占道经营、乱堆放的商家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,限期进行改正。“原来检查都是很多执法单位分批来,今天查垃圾,明天查出营业执照,后天查消防,一个月要接受很次不同部门的检查,真的是影响我们正常经营。”针对这个联合执法检查方式,经营户纷纷表示赞同,通过“综合查一次”多部门联动执法,做到了只有一次联合的检查,真正实现“1+1>2”的效果。

执法队检查中 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供图

据了解,“综合查一次”是不同的执法部门联合对同一行业、同一对象,推行跨部门、场景式的“综合查一次”联合执法检查机制。可以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,提升执法监管的公平性、高效性和规范性,实现“进一次门、查多项事”,减少重复检查和执法造成的扰企扰民,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。接下来,蒲鞋市街道将有序推进形成柔性高效、精简有力的大综合一体化基层治理新格局,全力推动“大综合一体化”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。(供稿: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 通讯员:董建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