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硬核”守护温商企业知产安全!温州公安这样做

时间:2023-04-24 04:05:00 来源 : 中国网 作者 : 中欣

为全力服务保障省委“三个一号工程”,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,4月23日,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,温州市公安局举行知识产权保护警务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,副市长、公安局长毛伟平出席活动并讲话。

活动上,市公安局通报2022年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情况,并与温州传统行业协会、知名温商企业、合肥公安机关、市商务局等举行知识产权保护警务合作协议签署授牌仪式,全力深化警务合作,共护温商知识产权安全。

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。2022年以来,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81起,采取强制措施522人,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起,省标案件8起,发起全国集群案件协查3起,破获系列侵犯知名温商知识产权案件,并相继侦破侵犯冬奥会、亚运会著作权案。

知识产权保护警务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 图源:温州公安

此外,为创新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实践,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,在全国首创挂牌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,深耕“强打击”“强共治”“护发展”三大领域,强化温商企业保护,努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。突出“强打击”,开展主题式集中打击,实现刑事保护质效全面提升;突出“强共治”,搭建“知鹰”预警打击平台,推动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行刑共治模式创新升级;突出“护发展”,设立分中心和警企联络点,建立110家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企业名录并逐一配备警务联络官,提升涉企精准服务,相关做法入选公安部典型事例,并被央视专题报道。

活动现场 图源:温州公安

因工作成效突出,市公安局荣获“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”“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”等荣誉,助力温州连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、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、中国专利奖金奖等三张“国字号”金名片。

毛伟平指出,这些荣誉的取得,既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,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温商企业,以及全市行政部门、外地公安的大力支持。

公安局长毛伟平讲话 图源:温州公安

毛伟平强调,要再聚护企安商新合力。要以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为新的契机,立足职责任务,抓好联合签署文件的贯彻落实,依托知产保护联合执法中心及联络站、工作室,强化多跨协同,构建“知识产权大保护”格局,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。要再出助企纾困新招数。围绕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,想法设法提供更安全、更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,紧盯影响企业发展的“急难盼愁”问题,一手抓行政服务,一手抓执法保障,着力在为维护市场秩序、防范涉企风险、增加服务供给上推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。要再创亲清政商新氛围。希望各成员单位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围绕构建亲清政商、亲清警商关系,强化政企互动、警企联动,以更严的保护、更强的创新,助力温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、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。

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、人本集团、市商务局就强化警协警企联络、推进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作交流发言,合肥市公安局分享了对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共治格局、助推长三角食药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期待。

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彬、温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成员单位、市商务局、合肥市公安局、行业协会、知名企业、媒体记者代表,温州市公安局有关单位、县级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。

下步,温州公安将以“源融亲”三型警务为导向,全力以赴做强做精温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,持续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,强化共建理念、坚持共治路径、瞄定共享效果,推动“一站式”保护、“全方位”治理、“可持续”发展,助力我市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“一号改革工程”和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,为“续写创新史、走好共同富路、争创先行市”,打造“千年商港、幸福温州”奋勇先行、贡献力量!

温州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

案例一

市县两级食药环知侦查部门破获侵犯亚运会著作权案

2023年3月,市公安局联合龙湾公安分局破获一起侵犯亚运会著作权案,抓获非法制、售亚运吉祥物嫌疑人11人,打掉各类生产窝点6个,查获假冒亚运会吉祥物手办、钥匙扣共计8000余个,著作权标识近3万余个,涉案价值80余万元。

案例二

市县两级食药环知侦查部门破获某品牌被假冒注册商标案

2023年3月,市公安局联合龙湾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假冒某品牌轴承案,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,捣毁各类生产窝点5处,查获各种型号的假劣某品牌轴承成品及密封圈配件2.9万余个,涉案金额800余万元。

案例三

市县两级食药环知侦查部门破获某品牌电器被假冒注册商标案

2023年3月,市公安局联合平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假冒某品牌电器案,抓获非法制、售假冒某品牌剃须刀犯罪嫌疑人9人,打掉各类生产窝点3个,查获假冒某品牌剃须刀成品1千余个,商标标识3万余个,涉案金额700万元。

案例四

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侵犯影视作品“扫黑风暴”著作权案

2021年9月,市公安局联合龙湾公安分局查破一起侵犯政法题材热门连续剧《扫黑风暴》著作权案,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,采取强制措施2人,查获作案手机、电脑等4部,涉案金额10余万元。(中欣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