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个国内领先!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工程一期海中湖段海上铺管完成

时间:2023-05-19 11:35:58 来源 : 中国网温州 作者 : 邵雷


温州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工程一期海中湖段 邵雷/摄

5月15日,随着最后一根管道顺利入水,温州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工程一期海中湖段,历时50天,攻克自来水管海上铺管难题,顺利完成海底管道铺设,创下了国内同类项目建设的管线长、管径大、施工技术创新三个“国内领先”,为项目全面建成投用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工程一期海中湖段的管道起点为洞头区霓屿岛,终点为洞头本岛王山头泵站,两座岛屿之间,需要跨越海施工,通过钢管铺设海底进行作业连接,管线长达4468米,管径1020mm,创新采用螺旋焊接钢管与底拖法铺设相结合作业,其管线长度、管径规模,以及施工工艺处于国内领先。

据承建单位中交上航局项目经理林皆良介绍,该项目施工难点在于管道的焊接、防腐,其管道的内侧和外侧都要进行防腐施工,同时,海上施工碰到风浪,前期管子漂浮在海面上,受风浪的影响很大,且大管径长距离管道,灌水配重结合配浮施工工艺,在国内属于创新型施工工艺。

自3月29日打火开焊以来,海中湖段在铺设施工中,全体建设者攻坚克难,通过前期演算,克服了施工工艺难点,解决了海域潮差大、滩涂长、管道重等困难,在受到穿越航道、浅滩区域船舶坐滩及大风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下,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,奋战一线,24小时连续作业,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了管道铺设任务,为后续洞头-鹿西岛段海底管道施工积累经验。  

据了解,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工程一期概算投资4.25亿元,工期24个月,预计2024年7月底完工。工程建成投用后,将构建洞头区“引调适宜,联合供水”的水资源配置格局,彻底解决洞头区本岛、离岛群众“吃水难”问题。(邵雷)